其实写作更像是为了发泄心中不吐不快的欲望,为了把一些货真价实的东西摆出来、讲出来,同时在脑海中理清楚。

每一个能够写作的夜晚都是快乐的,

而且达到自己想象中的地步的时候总是满足的而愉悦的。


写小说时更多的是这样:

【我希望自己成为夜晚的魔术师,在华丽奇幻的舞台上隆重登场,手掌翻飞,为观众呈现出超出他们想象的,精彩绝伦的奇迹。】


无论是故事情节,还是人物塑造,还是中心主旨,我不想寻求多标新立异,但一定是的东西。

不是寻常的情情爱爱,不是寻常的仇恨与报复,也不是寻常的善与恶。

我希望看到什么?

我希望看到一个杀人如麻的恶人的犹豫与彷徨,一个魔头孩童般的狡黠与顽皮,一些不同的东西,一些令你想不到的东西,一些你第一反应觉得不应该出现在这个人身上的东西,但细思又觉得分外合理。

这是我想要的。


而关于喜剧与悲剧,我个人的理解是:喜剧是一条无限接近悲剧的优雅的弧度。

首先我喜欢悲剧,但我最喜欢用的是喜剧桥段。可能是受小时候看周星驰无厘头搞笑的影响,我特别喜欢在某某情景中,咔!突然来那么一下。就像烘托着气氛却戛然而止的bgm,最好再来点儿倒带音效。

我所偏好的喜剧可能多像是解构主义,带点儿虚无主义的没心没肺,再加上东方朔式的嘲讽。

它就像星爷的电影(年轻时期),过于惨淡的人生中拼力搞笑。但我希望我笔下的喜剧不同,要再加上一点儿嘲讽,对全局的嘲讽,对自身处境的嘲笑。


我有时总能从一个喜剧中看出点儿“悲”,可能这就是它的本质:一个优秀的喜剧的内核总是悲剧。(特别是卓别林时代的黑白电影,绝了)


而悲剧呢?

我认为它是对人性最终极的讨论。

悲剧不是煽情。有些东西它或许很戳你泪点,让你动容,但它不是悲剧。

悲剧的代言不是泪水,而是内心的沉重与复杂。

所以在我眼里,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不是悲剧,哈利波特原著里GGAD的结局也不是悲剧。它令人感动,令人落泪,令人感到惋惜与美丽。

但它不是悲剧。


《哈姆雷特》是悲剧,《悲惨世界》是悲剧,古希腊神话俄狄浦斯王是悲剧。

它们在讨论人性中的弱点、人的性格与命运、社会的变革、自我的救赎……


有人说悲剧是“把美好的东西打碎给别人看”,我觉得说得狭义了。悲剧不仅仅是破碎的美好,那是最初等的、最浅显的。它是人类对自身的审视,是用一种严肃而悲悯的目光俯视着查看着这世间的一切。这才是悲剧,它不一定是水晶般的工艺品,更是花岗岩般的雕塑。


(以上语无伦次,这玩意儿说啥呢)


那么……我写的是悲剧还是喜剧呢?

我愿意写生活。

生活是什么?

生活是场闹剧。

没有开头,没有结尾,没有高潮跌宕,

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和鸡飞狗跳。

它令人啼笑皆非,你却总要硬着头皮过下去。

你可以对它哭、笑、怒、骂……发泄完了继续一脸平淡地心平气和地过日子。

这就是生活。


——————这是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最近情绪不太好

今天又又又企图放飞自我(好吧,已经放飞自我了)学生党就是越到期末,越觉得自己没救了


有的时候会把一些负能量的东西写进文里,而且对于🍎📢来说吧…越是负能量好像越贴切……(呃,DC漫画般的deep♂deep dark♂dark风?)但是为了不破坏自己的原则还是不能写得太过分(其实你要是真让我写那么血腥暴力的我也写不出来…每次写簧都有一种:此处请自行脑补2k字快车,然后写流血都有一种:这玩意儿出这么多血不太科学吧…的感觉)


写作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情绪输出的出口,也是自己对自己的教诲或是讨论,有时写着写着,觉得有些话分明是对自己说的。


之前那个测试说我是“相声型”写手哈…

觉得挺准的,骂着整个世界的同时,骂着自己;嘲笑着整个社会的同时,嘲笑着自己。

唉,想起东方朔了……



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一脸萌比 | Powered by LOFTER